香港魔術「大使」歐宏亮

2011-12-27

歐宏亮在中國魔術發展高端論壇上發言 香港文匯報見習記者 黨英偉 攝

22年前,他在他的生命裡種下一顆「魔術」的種子,夢想著有一天,這顆魔術「種子」能開花結果,甚至覆蓋每一個能提供舒適和快樂的地方。

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他付出各種努力,終於為香港魔術史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奇跡:1997年成為迪士尼魔術產品之授權商;1999年舉行第一屆宏亮國際魔術大會;2001年被國際魔術師協會頒發全中國第一位華人積極參與與推動魔術之榮譽及成為中國分會之主席;2002年設立宏亮國際(廣州)辦事處,將魔術推至國內市場; 2003年主辦香港歷史性第一屆香港魔術節,點燃魔術熱潮;2004年創立 「宏亮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延續「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的精神……

他就是國際魔術師協會中國區大使、香港著名魔術師歐宏亮。

(本報記者 王長虹 見習記者 黨英偉 鄭州27日電)

日前,記者有幸見到首次來「中國魔術之鄉」河南寶豐參加魔術文化節的歐宏亮,今年已經46歲的他看起來只有三十多歲,儒雅親切。他是帶著重大使命來的:「我這次帶著本屆香港魔術節的冠軍來參賽,是代表香港魔術同業協會來學習經驗的,希望能與大陸高水平的魔術師交流學習,促進香港魔術的發展。」

一顆「種子」改變一生

歐宏亮,生於1965年,香港人。10多歲開始接觸魔術,20出頭就成為一名優秀的香港魔術師。若不是心中那顆暗自滋生的「種子」—— 推動魔術藝術的普及,他就不會在「名噪」之時放棄個人演藝事業,投身於魔術在中國的推廣。

也正是這顆「種子」的萌生,歐宏亮創造了香港魔術史上的一個又一個奇跡。1999年他舉辦了第一屆宏亮國際魔術大會,這在香港歷史上尚屬首次,為了將魔術推至國內市場,2002年他設立了宏亮國際(廣州)辦事處,隨後,他又舉辦了香港歷史性第一屆香港魔術節,燃起魔術熱潮。但歐宏亮並未就此滿足,他認為魔術不應該只存在於魔術師中間,更應在孩子和魔術愛好者中間推廣,讓更多的人感受魔幻帶來的快樂。接著,歐宏亮於2004年創立 「宏亮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以魔術企業上市為理想目標,配合各業務發展,例如2006年成立奧形象顧問公司,視象幻影製作公司等。

國際魔術師協會看到歐宏亮推廣魔術的種種努力,於2001年為他頒發了全中國第一位華人積極參與與推動魔術獎,並委任他為國際魔術師協會中國分會主席。此後,他更加積極協助國際魔術師協會(International Magicians Society - IMS)發展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等地區的魔術業務,提升國際魔術師協會在中國地區、包括港澳地區的社會知名度; 推廣及組織魔術活動、培育有志從事魔術行業之人士、讓更多國內魔術愛好者有機會接觸這門藝術,把魔術於中國發揚光大。

香港魔術師數量增10倍

據歐宏亮稱,他從七八十年代開始接觸魔術,那個時代不論是香港還是國內,魔術行業沒有很好發展,就香港而言,魔術師不到15人,但經過二三十年的推廣和發展,香港魔術師現在百人左右,增速達10倍,魔術師的水平也日益提高。

魔術界專家透露,全世界的魔術高手在亞洲,韓國魔術水平最高,其次是台灣、內地,然後是香港。談及大陸魔術的發展水平,歐宏亮稱,以前香港能更方便地拿到很多國際魔術資料,但隨著經濟的發展和開放程度的提高,大陸魔術師現在也有很多出國交流學習和拿到先進材料的機會,再加上大陸有很好的魔術淵源和基礎,很多魔術師的水平要比香港高。

歐宏亮表示,若想提升香港魔術師的水平,不僅要學習西方魔術,也應該向大陸學習好的經驗和技術,此外,更要重視魔術的推廣。而歐宏亮也一直致力於魔術在中國的推廣,他的宏亮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提供的是「一條龍」服務,既生產魔術道具,又開有魔具專賣店;既有魔術師培訓學校,又負責魔術師的演出活動。他還經常邀請國際魔術師到香港表演,帶魔術師到國外交流學習,作為魔術大使,歐宏亮不僅把國外魔術的高技術引進中國,更把中國的魔術弘揚出去。

香港魔術重包裝大陸較「大型」

無論是歐宏亮,還是日前來參加第八屆中國雜技金菊獎第五次全國魔術大賽決賽的香港魔術師洪興龍,在談到香港魔術與大陸魔術的區別時都一致認為,香港魔術重包裝,如道具包裝、舞台包裝、魔術師外型的包裝等等,大陸魔術則多大型表演較多,比如參加今年金菊獎大賽的魔術《敦煌蓮想》、《高台懸人》都較大型,這在香港是很難看到的,因為場地等因素的限制,香港魔術較小型,更注重手法的表現。

歐宏亮更稱,香港魔術與大陸魔術的另一重要區別是,香港魔術較西化,在魔術師的培訓方面更注重培養全能型魔術師,比賽也多是全能比賽,比如舞台魔術、近景魔術、與觀眾互動能力等等,香港魔術商演也較多。大陸魔術雖然也受西方魔術影響,但有較多傳統戲法,有很多中國元素。

中國魔術應多些原創和創新

中國雜協副主席戴武琦曾稱,全世界魔術發展水平看亞洲,而中國魔術在亞洲則不敵韓國,中國要向世界第一衝刺。也不斷有魔術大師稱亞洲魔術練技術一流,但在文化和藝術上卻缺少融合。

歐宏亮在參加中國·寶豐第五屆魔術文化節時表示,中國魔術發展水平位於全世界前列,但有不少雷同題材,應多些原創和創新的魔術。一個魔術演員借鑒固然重要,但舉一反三之後,就要創作屬於自己的東西,這樣才能吸引觀眾。魔術才能得到長足發展。

歐宏亮在跟記者的聊天中提到,看今年的金菊獎全國魔術比賽,他發現參賽選手變來變去都不出變花、變牌、變鴿子,看多了就有點視覺疲勞。雖然說寶豐之行讓他學習到很多經驗,但魔術創新值得思考。記者認為,尹浩表演的魔術《音樂夢》能在比賽中一舉奪魁,除了他技術嫻熟之外,跟他題材的創新有很大關係。